新闻资讯

新闻资讯

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

TD9800无线探地雷达上岗 给道路做体检

一直以来,地面塌陷困扰着城市安全发展。尤其每年汛期来临时,随着雨量的增多,土地雨水饱和导致土质疏松,容易引发地面塌陷事故。记者了解到,去年以来,龙岗区依托高科技手段,对全区道路开启车载探地雷达监测。这款“黑科技”如何工作,带你一探究竟。

探地雷达排查道路隐患

深夜时分,一辆车拖着一个两轮的盒子穿梭在龙岗主干道中,它便是今天的主角——探地雷达,看似不起眼的小盒子,却暗藏玄机。

工作人员介绍,“TD9800无线探地雷达”分为两种,一种是“车拖雷达”,另一种是“手推雷达”。车拖雷达侧重于主干道等道路宽敞地带,手推雷达则填补了车拖雷达无法检测的小路口位置。两者优势互补,相得益彰。

TD9800无线探地雷达系统如同人体“B超”检测设备,由电磁波遥感、摄影测量、多通道探地雷达、高精度定位设备、地理信息系统等组成。平时肉眼无法观测到道路下方情况,但通过雷达系统“体检”,便可提前预知异常,从而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。

无需“开挖”最大探测深度8米

TD9800无线探地雷达”检测时需不需要开挖路面?工作人员介绍,检测时不仅不需要对地面“开膛破肚”,同时也不会产生噪音。

TD9800无线探地雷达系统最大探测深度可达到8米,一辆车拖雷达设备一晚可完成约两公里数据采集。车辆行进时,雷达系统可向地下发射雷达波,遇到地下空洞目标后,会以图像方式传输到车内电脑屏幕上,将道路下方情况直观显示出来。工作人员再通过收集数据进行分析、评估,对分析中存在的疑点,还会再利用高分辨率手推雷达复测,确定病害范围及空洞深度。

龙岗区依托车载探地雷达,检测车道约185公里。今年,龙岗将进一步加大投入,对辖区范围内200公里车道进行车载探地雷达检测,扎实开展地面坍塌防治工作,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

采集、处理、成像一体化

TD9800无线探地雷达成本低,探测效率也很快。”工作人员表示,探地雷达其天线不与地面接触,通过探地雷达仪器,便可实现从数据采集、数据处理再到目标成像一体化,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,同时还可以达到实时处理显示、现场解释效果。“TD9800无线探地雷达技术集成度高,重量、体积都较小,操作简单、携带方便,使用灵活、应用范围也很广。”

据统计,2021年龙岗区在地面坍塌整治中,共出动68515人次、13017车次,巡查排查排水管涵(暗渠)14000公里、在建工程2536处、道路2157条,共排查出73处地面坍塌隐患,已全部修复,取得初步成效。